5/18手術後2個禮拜回診,身體還有殘留的HCG激素,但我的寶貝六六卻已經回天上做小天使了,醫生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只問了什麼時候可以再把寶貝生回來,醫生說只要生理期來了就代表子宮機能恢復,就可以準備再懷孕,上網看許多報導也說,流產後半年更容易懷上孕。

 

為養好身體,我到板橋一家很多人推薦的中醫,醫生先幫我開了做小月子的藥,還囑咐我說不用等,以前的醫生都說要讓子宮休養一年半載再懷孕,但新的研究是不需要等的,尤其我已接近高齡產婦的年紀,越快懷孕越好,所以生理期一來的第五天我聽醫生的話立馬回診,醫生幫我開養子宮的藥,他說有好的田才能結好的果。

 

就在我乖乖聽話吃30包的水藥後跟做功課後,727日一驗寶寶他回來了,他重回我身邊了,我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我希望他能平平安安,所以我幫他小名取為吳安安,有了上次的傷心經驗,這一胎我更加小心翼翼的保護他,能做的檢查我ㄧ個都沒有落下,懷孕的過程依舊難受難忍,孕吐、頭暈、脹氣、腰痠、背疼,孕婦能有的不舒服我也一個都沒有落下,但心裡想著大家都說媽媽越不舒服寶寶越健康,就覺得這一切不舒服都不要緊。

 

每一次產檢前我都用力的祈禱希望安安能健康長大,努力的跟安安喊話,跟他說什麼時候要去醫院跟他見面,請他務必要讓媽媽還有醫生看到他健康的模樣,安安也很聽話從0.77CM的小胚囊,到2.21CM看得出頭跟身體的成長,聽得到蹦蹦蹦如火車過山洞的心跳,到4.42CM長出小手手小腳腳的可愛模樣,看每一次都能看到他健康長大的模樣。

 

時至中秋前夕,想著中秋回南部時要跟大家分享這個喜悅,還特別去醫院再檢查ㄧ次,醫生看著超音波,跟我ㄧㄧ說,寶寶現在多大了,這裡是頭,那裡是屁股,這裡是手,那裡是腳,這是心跳,寶寶很健康喔!回台南告宣布這個好消息後,大家也都很高興,期待著這個預計在108410日出生的牡羊座小豬寶寶。

 

928日老吳特別請假陪我一起去做第一孕期風險評估,ㄧ開始是ㄧ位女生技術員先來幫我做檢查,超音波ㄧㄧ照過安安身體的每一部分,ㄧㄧ說明安安的數值是多少,並解釋正常的數值是多少,只要安安數值在正常範圍,技術員就會說正常,每過ㄧ關我心裡的石頭就放下一吋,唯一只有在量頸部透明帶寬度時,她沒有說正常或不正常,但此時我並沒有發現異樣。

 

直到換醫生進來檢查時,快速的掃過各個項目,最後停在頸部透明帶,醫生表情有點凝重的說寬度有點過厚,請我整理ㄧ下到外面諮詢室她再跟我說明,我有點緊張趕快穿好衣服到外面要聽結果,醫生說頸部透明帶正常厚度應該小於3.5mm,但安安的厚度確在9.87mm,幾乎是正常的3倍,風險評估下來,唐氏症機率是1/14,愛德華氏症及巴陶氏症機率都是1/4,醫生建議我要趕快做絨毛採樣,確定是否為染色體異常,此時我腦袋轟轟轟的什麼都聽不進去,只記得醫生給我看一張簡報上面說透明帶厚度在6mm以上,寶寶為健康正常者只有15%的機會。

 

後來醫院派了遺傳諮詢師來跟我解釋絨毛採樣的程序,及趕緊幫我約隔天一早蘇怡寧醫生的診要做採樣,回家的路上我完全無法思考,只一直求老天爺已經帶走我的吳六六,千萬不要再帶走我的安安,到家後我的心緊繃到了臨界點,抱著老吳眼淚無止盡的掉,想著安安不是還安穩的在我的肚子裡,小小的心臟不是還很有力的在身體裡跳動嗎?怎麼會有問題呢?止不住的淚彷彿希望這些淚能換回安安的健康ㄧ般,整個晚上我都在查透明帶厚度的資訊,許多人都說他們也有過厚,但最後結果都是正常,只是他們的厚度大多是3.5-5.5mm,我心裡明白安安要正常的機會很小,但我心裡只能一直抱著期待。

 

隔天去醫院前到廟裡拜拜祈求安安健康平安,到醫院醫進診間,蘇醫生一臉凝重的看著我跟老吳,他說寶寶狀況很不好,已經不是透明帶過厚,是整個寶寶水腫,造成水腫的原因有兩個,ㄧ個是染色體有異常,一個是寶寶心臟有問題,不管是哪種原因,預後都很不好,寶寶心跳隨時可能停止胎死腹中,即使生下來存活率也不超過半年,我們現在做絨毛採樣主要是找出原因,如果這原因是可以避免的,下次懷孕就可以提早預防。

 

絨毛採樣跟羊膜穿刺做法其實差不多,只是絨毛採樣的部位神經更為密集,因此會比羊穿更痛一點,但再痛也比不過失去安安心裡的痛,採樣結果要2周,但安安已經12週了,為爭取時效我加做快篩,針對容易有問題的4對染色體(13對、18對、21對及性染色體)先做篩檢,只要3-4天就可以有結果,原本遺傳諮詢師說如果四對染色體都沒問題醫院就會在電話裡通知結果正常,如果有問題就會通知回診由醫師當面說明,但蘇醫師卻跟我說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會通知我回診由他來說明,聽到這裡我心裡明白不管絨毛採樣結果如何安安是留不住了。

 

等了4天一直沒接到醫院的電話,我忍不住自己打去醫院,醫院說第一次培養的DNA數量不足,所以星期三時又重新再培養一次,要再等1-2天,這種等待真的是對一個媽媽最殘忍的煎熬,我跟老吳決定在結果出來前帶安安去一趟家族小旅行,留下我們之間美好的回憶,原本我們要去一家叫泰之初的餐廳吃早午餐,誰知一到才發現竟然沒有營業了,老吳說他看到有人推薦附近另外有一家叫再來咖啡,我們就前往再來咖啡,坐下來後我跟老吳說我覺得這家店一定是安安特別挑的,他在跟我們說他會再來的,我在心裡跟安安說「媽媽收到你的訊息囉!媽媽會養好身體,等你跟六六帶齊行李再回來做爸爸媽媽的孩子,但如果中間有好的投胎機會,你們千萬不要錯過,趕快去投胎,我們的母子或母女緣總會有機會再續的」

 

終於等到了醫院的電話,電話裡遺傳諮詢師說明早9點半開始掛號,我直接到櫃檯報到其他都不用擔心他們會處理,隔天我依指示來到櫃臺,果然不用排隊很快就可以進診間(天曉得我一點都不想要這樣的禮遇,我寧願排隊排到天荒地老,進去診間一下檢查完,醫生說都沒問題就出來,也不要因為寶寶有問題兒備受禮遇),蘇醫師一臉苦笑的說檢查結果是第18對染色體有異常,也就是愛德華氏症,寶寶有很大的機率胎死腹中,即使出生存活率也很低,因為我已經懷孕13周,醫生希望我儘快終止妊娠,以免寶寶越大對母體的傷害越大,也許是看著我有些猶豫,醫生說先幫我照個超音波。

 

螢幕上安安的水腫沒有消,他就像穿了一件厚厚的太空衣躺在我的肚子裡,我問了一句寶寶是小男生還是小女生,蘇醫生說絨毛採樣的結果是小男生,但不要想這麼多,養好身體重新健康的把他生回來比較重要,我忍不住又問染色體會異常是因為我做了什麼,還是因為我上次流產後太快懷孕,沒讓子宮好好休息造成的嗎?醫生說跟這些都沒有關係,染色體異常就是一個機率問題,只是剛好2次都不幸讓我遇到,才會一次萎縮卵,一次又染色體異常,要我放寬心,好好休息重新準備再生個健康的寶寶,最後手術的日期就訂在隔天早上930分,我跟安安的母子情份只剩最後23小時。

 

這天晚上睡覺前我們一家三口躺在床上,我讓恩恩摸著我的肚子,教他說安安弟弟晚安、安安弟弟掰掰,恩恩今晚特別靈巧一學就會,跟這個來不及出生的弟弟說了晚安及掰掰。天一下就亮了,我又要前往醫院,只是這次依舊不是去迎接新生命到來,而是要親手送走我的心肝寶貝,一切的程序我不願熟悉卻也那麼熟悉,因為5個月前我才經歷了一模一樣的事情,換上手術服留下與安安最後的合影,我又躺上了那張產檯,麻醉醫師說要讓我睡覺囉,再醒來我已經躺在外面的恢復室,手緩緩移動到原本微凸的小腹,安安已不在裡面,小腹空蕩蕩,我的心也空蕩蕩的。

 

回家休養的日子裡,常常看著六六跟安安的超音波照片,想著如果他們健康長大,六六再兩個月可就要臨盆,加上安安我可就是一個吃三寶飯的三寶媽了,但六六只陪了我2個月,安安只陪了我3個月,懷恩恩時覺得無止盡的孕吐已是最難受的事情,但經歷了六六跟安安的事,我才明白沒有什麼事比無法健康生下寶寶更難受。手術身體的傷隨著時間及吃藥慢慢的恢復,但心裡的傷不知道還需要多久才能復原,但要有健康的寶寶就要有健康開心的媽媽,所以收拾心情振作起來是我現在很重要的功課,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Miss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