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想當年發下宏願要好好紀錄義大利蜜月這個令人難忘的旅程,誰知人算不如天算,中間歷經2次重大的綁架,其一是電腦檔案被綁架(我恨勒索病毒,把我整理好的蜜月照片都鎖碼了),其二是人生被兒子綁架(我愛我兒子,心甘情願被綁架一輩子),沒想到就這樣一晃眼過了2年多,但最近看到許多朋友在FB曬義大利的行程,蜜月的甜蜜回憶再次湧上心頭,為了怕自己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不靈光的腦袋忘了這些美好的時光,所以決定再次提手敲鍵盤紀錄這一路的點點滴滴。

 

我覺得這段旅程會讓人如此念念不忘,除了義大利本身有豐富的歷史跟美景外,行程中對食、宿、交通及購物的安排都為這趟旅程大大加了分。

 

義大利美食

這趟旅程大部分的餐點都是3道式或4道式,包含前菜、沙拉、主餐及甜點,出發前看別人網誌提到去義大利天天都是比薩跟義大利麵,吃到此生再也不願見到這兩樣東西,我雖然也愛比薩跟義大利麵,但也沒有喜歡到可以天天吃,照三餐吃的地步,所以出發前實在有點害怕,但整趟旅程下來我發現這擔心根本是多餘的,因為華友安排許多不同的義大利特色料理,比薩跟義大利麵是一定有的基本盤,但即使是義大利麵,也有各式風味,根本就不會膩呀,還相當的合口味(莫非我前世是義大利人?),另外維納諾的燉牛膝、佛羅倫斯的丁骨牛排、雉雞腿、威尼斯微辣的墨魚麵、聖吉米納諾的烤豬腳,義大利燉飯,蕃紅花麵全部都各有特色,讓人允指回味,寫著寫著我又餓了。

 

另外華友可能怕我們久在異鄉,會思念家鄉的食物,在旅程最後安排中式晚餐,本來想著老娘都到義大利了,當然要盡可能的品嚐當地的美食,中餐回台灣隨時隨地都可以吃,誰要在義大利吃中餐呀!怎知就在我喝下紫菜番茄蛋花湯的那一刻,感覺臉頰一陣冰涼滑過,伸手一抹是兩行清淚,才發現我的靈魂原來如此思念中餐,好啦~我沒有真的流淚,喝湯喝到哭了也太像神經病了!但真的體會到在異鄉的遊子懷念故鄉食物的感覺,難怪許多出國工作或唸書的朋友人人都要攜帶一咖大同電鍋,能在異鄉吃到鍋熱騰騰的香菇雞湯多麼令人感動,華友在旅程中安排一餐中餐,真的是太值得讚賞了

除了正式的餐點,不能不提到的還有義式冰淇淋及義式咖啡,義式冰淇淋吃起來很清爽,吃完一整支都不會有負擔的感覺,整趟旅程應該吃了不下十支,而且許多都是華友請客,我們只要進店裡挑口味就好(也許有人會說這些錢還不是已經包在團費裡了,但這樣也不錯呀,不用在那邊掏錢掏半天,在義大利財露白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呀),讓我印象深刻的口味是開心果以及amedei 巧克力,那香濃的口感真的令人想要立馬在飛一次義大利

 

義大利住宿

華友安排的住宿非常多元,有具設計感的的時尚旅店、精緻高級的五星飯店、純樸溫馨的民宿、田園清新的莊園、讓人天天有不一樣的住宿體驗,其中我覺得最棒的是有ㄧ晚是住宿在威尼斯(據說威尼斯房價較高,所以有些旅行社為了省錢,不會安排住宿在威尼斯),飯店精緻豪華,但我要說的並不是飯店的設施,而是華友這個安排,讓人可以體驗威尼斯黃昏、夜晚、清晨及白天四種不同風情,尤其是清晨,街道上只有三三兩兩的旅客,薄霧壟罩著威尼斯,並排的貢多拉怎麼拍怎麼美,張張都像是明信片一般,難得能來威尼斯這樣美麗的都市,如果只是當天來回,沒有將這都市各種不同時陳的美景體驗一遍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那天我跟老吳特地早起要去看看威尼斯的清晨,一切應該都是那麼的浪漫美麗,怎知老吳睡不慣飯店較軟的床,說著他腰有點酸,然後就開始在威尼斯的街道做起早操來,聖馬可廣場前面,嘆息橋前面,貢多拉前面,都有這個的詭異男子在伸展拉筋的畫面,威尼斯的美景跟他僵硬的身體真是有夠不搭的。

 

 

義大利交通

我們那時候去義大利華友安排來回都是搭華航班機,中途短暫停在新德里加油,已經是那時最方便的方式,但現在似乎又更方便,因為華航購入A350大飛機,飛機大油箱也大,一起飛就帶你直飛羅馬,中途毫不停留,直接展開機艙13小時輕旅行。其實我覺得在新德里停留加油也不錯,讓大家久坐的屁股可以下機透透氣,伸展一下緊繃的身體,順道也參觀新德里機場,我覺得也是不錯的方式。

到義大利當地,華友提供的交通工具是以中型巴士為主(約可搭乘35人),但我們這團才20幾人,所以坐起來相當寬敞舒適,車上還有wifi可以讓你上上網,但我覺得難得來義大利那麼美的地方,不要讓眼睛黏在小小的螢幕上,應該好好享受車外的美景。另外有ㄧ個我覺得很貼心的地方是巴士上面印有華友旅行的字樣,絕對不會讓你上錯車,大家一定有經驗出去玩,要在諾大停車場的茫茫車海中找到你的那輛遊覽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到了國外要事上錯車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華友這個設計對於神經很大條或目錐很大顆的旅客真的很貼心。

比較長途就會以飛機或高速鐵路來節省時間,所以不用害怕浪費很多時間在拉車,其中從威尼斯要到佛羅倫斯我們就是搭法拉利經營的italo高速鐵路,坐起來相當舒適

 

旅程中我們還體驗了纜車、水上計程車、接駁船、貢多拉,BRT,每種交通工具都非常有特色,覺得很好玩。其中不得不提的地方是在搭貢多拉時華友有請一位樂師隨船彈琴唱歌,在異國的水道上,有著帥氣船夫幫你搖槳,搭配的聽不懂但很有情調的義大利歌曲,氣氛好到不行,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

 

義大利購物

行前看過許多人的遊記介紹,義大利必買的包含各大名牌皮件,跟在台灣買起來大概有5-7折的價差,還有蕾莉歐保養品,除了比台灣便宜外,老闆送試用包也沒有在手軟,還有Rimowa行李箱,據說比製造地德國還便宜,看好多團員都有扛一咖走。

除了上述的這些點外,我覺得好玩的購物還有逛超市,超市裡面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義大利民生必需品,尤其是零食餅乾、燉飯包等都很值得買,不管是自用或送人都很合適。

另外皮恩札山城裡的雜貨店,如果你喜歡做料理,這些雜貨店一定會令你流連忘返,因為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義大利食材,可以滿足你的各式需求。

還有阿瑪菲海岸的水果攤,琳瑯滿目的水果攤車,背後就是美麗的阿瑪菲海岸風光,看著這片美景,水果吃起來都特別甜,我們買了一串葡萄,一入口就能了解為什麼義大利的酒那麼好喝,如此滴木木的葡萄釀的酒怎麼能不好喝呢?

 

行前有聽聞義大利退稅很麻煩,因為商家配合的退稅公司不一樣,我們去的時候有三家退稅公司,所以最慘的情況你可能到機場要排三次隊才能退完稅。而且結帳時店家給你一大串收據或明細之類的東西,說是到時候辦理退稅要出示,對於沒有退稅經驗的人那拿著許多不同家退稅公司的收據,真的會有點慌張,但我們的領隊Larry非常好,在行程的最後幾天犧牲休息時間一一幫我們整理好收據,去蕪存菁只留下要用的部分,還用迴紋針依序夾好,讓我們到機場可以很順利的完成退稅,也因為這樣額外的服務,讓我對華友的印象更好了。

 

最後要分享當初我是怎麼選擇蜜月的旅行社,第一步上網搜尋其他人的行程紀錄或參加心得,而且好的壞的內容都要看,但大家都知道網路上的內容不能盡信,我的汽車教練曾跟我分享,現代人使用網路有個特色,如果你的表現讓他很滿意,他不一定會向大家分享或推薦,但一旦你有一點讓他不舒服,有很大的機會他會在網路上大書特書,所以我不在乎旅行社有負評(幾乎每一家都有),但我在乎負評的內容,是主觀的廣告不實,還是客觀的個人感受,如果是個人吃不慣當地食物,或者跟導遊調性不合我就會略過,畢竟每個人感受不同,這種參考價值太低。第二步詢問周遭去過朋友的意見,網路上文章假假真真,朋友說法的真實度相對值得信賴,我們就是因為週遭朋友都是參加華友,而且覺得不錯,才選擇它。而這次旅行也的確都讓我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還交到很多好朋友,相約十年後再一起去歐洲玩,只能說好的旅行社會讓你想要十年後再見,不好的旅行社讓你只能爆料公社見。

 

 

arrow
arrow

    Miss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