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格為媽媽這個人生中最奇幻的旅程,一定要記錄下來,未來可以跟吳斗貴一起好好的分享回味。

為了面對人生第一次生產的來臨,我提早2個星期請休假在家裡待產,每天都有點心驚膽跳怕吳斗貴突然給我退房,老吳也說他上班都上的心神不寧,怕臨時接到我要生的電話,兩個沒經驗的傢伙緊張的程度是可以想像的。就在預產期的前1個禮拜,婆婆北上來照顧及陪伴我,家裡有大人讓我們像吃了定心丸,不再皮皮剉。而這1個禮拜的挑戰是早上老吳去上班,只有我跟婆婆在家,偏偏我的台語可說是破的可以,曾經我試圖跟外婆說台語以表孝心及誠意,說到後來外婆跟我說:  沒關係你說國語就好,阿嬤聽得懂(你就知道我的台語有多糟),為了跟婆婆能暢快的聊天我用盡畢生絕學,將我這輩子會的不會的台語全部搬出來,中途不免還是常常卡住,我也不確定我婆婆是否聽得懂我再說什麼?但氣氛相當融洽,相信經過這一個禮拜的台語衝刺班,我的台語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語(老吳請不要在旁邊翻白眼),這應該也算是本次生產的附加價值吧。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從期待吳斗貴住好住滿,到擔心怎麼一點產兆都沒有,整天都在跟老吳還有婆婆猜測阿貴何時才要退房,每次人家問我生了沒?我都回說"整叢好好待在家"。最後一次產檢是3月13日,週數來到39W4D,距離預產期只剩3天,照完超音波醫生說這孩子看起來是要住好住滿了,如果過預產期還沒有動靜我們就約星期六來催生吧!回家後開始加強青蛙蹲及去公園散步,狂喝蜂蜜水,把待產包關起來(據說這是告訴寶寶媽媽已經準備好,你可以出來啦),所有正方偏方全都試過,但這中間只有3月15日在公園散步有感覺到比較明顯得宮縮,強度是需要停下來休息的程度,婆婆看我這樣就說應該今晚就要生了,叫我趕快回家洗澡洗頭做準備,結果一洗完澡我立馬活跳跳又是一尾活龍,才發現這是假警報丫,預產期當天老吳也請假在家陪產,大家都做好迎接阿貴的準備,但這小子依舊絲毫沒有要退房的意思,看來他是鐵了心要讓媽媽去一嘗催生的滋味丫~

 

時間無情的來到星期六,老吳緊張的連午餐都吃不下,而我整個早上都在祈禱能有任何一丁點的產兆讓我不用去催生,上網看大家分享催生會比一般自然產產程還痛,我那麼惜皮的人怎麼挨得了,無奈阿貴不從母願,下午1點30分我們包袱款款前往禾馨準備催生。在櫃台辦完手續進入待產室做催生前的準備,護理師說要先看一下開指情況,之前就不斷聽人家說測開指世界超級無敵霹靂痛,因此我已有心理準備深吸一口氣迎接這個挑戰,護理師手就伸進去,瞬間我只想罵靠X~靠X~靠X~也太痛了吧!當然這是我心裡的OS沒有罵出口,當下我真的想問護理師妳是要伸多進去,妳的手等一下會不會從我的嘴裡跑出來?痛完之後護理師說開0.5指,天丫~這不是跟沒開一樣嗎?差不多2點半護理師就說要塞子宮頸軟化劑,我緊張的問她這跟測開指哪一個比較痛?她很淡定的說塞藥劑比較痛,瞬間我覺得三魂丟了七魄,剛剛測開指已經那麼痛,塞藥怎麼可能比那還要更痛呢?但此時也不是想躲就能躲,深吸一口氣護理師就把藥劑塞進去,咦~似乎沒有想像的那麼痛嘛~測開指明顯痛很多,護理師說4小時候看情況再決定是要繼續塞藥還是打催生,就帥氣的甩頭離去。

 

過一會兒麻醉醫師跟護理師進來幫我埋無痛分娩的管子,對~因為我很惜皮所以選擇打無痛,無痛要從脊椎打,孕婦要捲成像蝦子一樣,因為我的肚子不大而且也還沒有宮縮,所以捲起來還算輕鬆,網路上看好多人肚子很大,一邊宮縮還要一邊捲成蝦子狀不能動,真的是相當強人所難,護理師一直提醒我不能動喔!我可能表現的有點緊張,護理師就叫老吳握著我的手,說也奇怪雖然還是有點緊張,但被老吳溫暖的大手握著,似乎心也比較定了,另一方面麻醉醫師不管要做什麼動作,都會事先跟我說,讓我清楚每一個步驟,所以很順利的埋完管子,只是之前我看別人分享禾馨的無痛會有一個按鈕,孕婦如果痛可以自己按,但我卻沒有這個按鈕,而是要叫護理師來幫我打無痛的藥劑,這點有些奇怪。(事後我想想我應該先打無痛再測開指還有塞藥的,因為後來有打無痛測開指不舒服的感覺真的降低很多丫)

 

這中間婆婆叫老吳去買點吃的,看人家網路說待產時吃麥克雞塊可以讓妳生得很快,而附近只有摩斯,就請老吳幫我買摩斯雞塊(經實驗摩斯雞塊沒有用,麥克雞塊比較有用),後來在床上躺半小時測胎兒心跳及宮縮後,護理師就叫我沒事起來走一走,坐生產球加速子宮頸軟化,乖孩子如我,當然立馬照做,去外面走廊走一走,一路走到嬰兒室前,想著接下來阿貴也會躺在裡面可愛的嬰兒推車上,心裡一陣滿足(好容易滿足的孕婦),立馬又飛奔回房間坐生產球,時至4點半,距離塞藥差不多2小時開始有痛的感覺,但還沒有到不能忍耐的地步,繼續坐生產球希望可以加速軟化,今天就迎接阿貴的到來,終於到了晚上7點,護理師又來幫我測開指及子宮頸軟化的情形,這次因為有塞藥一直有收縮本來就已經在痛了,再加上測開指,我真的彷彿看到人生走馬燈那麼痛,更令我心痛的是,護理師說還是0.5指,雖然本來就知道催生沒那麼快,但沒有進步依舊令我傷心,護理師決定再幫我塞一顆藥劑,此時從她嘴裡說出了一串令人心花怒放的言語: 妳如果覺得痛,可以打無痛喔!原來現在就可以打了,妳怎麼不早說,立馬要求打一劑,一打完真的疼痛指數立馬降低,有種我又從地獄回到人間的感覺,無痛絕對是這世紀最偉大的發明,衛服部應該把它納入免費施打範圍,說不定還可以增加大家生產意願。


晚上9點20分護理師又進來測開指,當我深吸一口氣準備迎接這令人三魂丟七魄看見人生走馬燈的疼痛時,驚覺怎麼沒有感覺?莫非我也要吃循立寧?後來才發現是無痛的功勞丫,再次對無痛分娩致上最高的敬意,測完後護理師宣布結果還是只有0.5指,但子宮頸有變軟而且有一點落紅,有進步就要肯定,請大家為我的子宮頸鼓掌歡呼,到了晚上10點50分,我跟老吳說我口渴房裡水喝完了我們一起出去裝水吧,順便走一走希望能加速產程推進,一走出待產室老吳以飛奔的速度前往飲水機(是說裝個水有必要飛奔嗎?),我一個人在後面慢慢走,走著走著突然有湧泉從我兩腿之間流出,Oh my god~老娘破水了,老吳離我太遠叫他根本聽不到,轉身跟較近的護理站求救,護理師一聽到破水叫我立馬回床上躺著,我以壞掉水龍頭的姿態邊漏水邊走回房間,此時老吳裝水回來,知道我破水也是一臉驚慌,之後被就護士警告不准再下床,以免羊水漏光或臍帶脫垂,在破水的前半小時朋友問我破水沒?我還跟他們說好家在還沒,因為破水後24小時要把小孩生出來,不然為了怕感染醫生可能會選擇剖腹,怎知突然間我就進入了24小時的倒數階段,阿貴丫~為娘已經來催生了,你千千萬萬不要讓媽媽吃超值全餐(基於上次聚餐發現有男同事(建華我不會跟別人說是你)不懂超值全餐的定義,以為是麥當勞,在此特別說明文中所指超值全餐是指原本選擇自然產痛得半死,一直生不出來最後只能無奈剖腹,兩種痛都經歷)


晚上11點20分護理師再次測開指還是原封不動的0.5指,但子宮頸已經變薄,為了加速產程凌晨1點40分開始打催生點滴,護理師有說會從最小劑量開始施打,然後每半小時調高劑量,點滴打下去後子宮開始收縮,媽丫~好痛!!!!!!!!!!!!!!!!約莫過了1小時終於開了1指,而且胎頭有下降的跡象,到了凌晨4點護理師突然把催生點滴關掉,因為她說我每次宮縮阿貴的心跳就會掉一點點,不是很穩定,聽到這快把我這新手孕婦嚇死,緊張的問寶寶不會有事吧!護理師看我很緊張才趕快安慰我說不要擔心不會有事我們繼續觀察就好。後來測開指時發現我的子宮頸有點腫起來,護理師說這是因為宮縮的時候我有用力的關係,之後宮縮我要靠呼吸調節,身體不要用力,不然子宮頸腫起來會妨礙開指的速度,這也太為難人了,宮縮的痛真的很痛,雖然我有打無痛,但剛好這一班的這一個護士似乎不是很喜歡幫人打無痛,每次跟她說要打,她都說自然產本來就會痛,能忍就不要打無痛,我心裡真的是OOXX,規定是滿1小時只能加1次藥,我都2小時真的痛到呼吸無法調節說要打,我付費打無痛就是希望產程痛的時間能減少,現在卻不讓我打,這是什麼道理,而且禾馨的無痛本來就是吃到飽,為何不讓我打?好家在其他班的護理師沒有阻止我,我真心佩服沒有無痛時代生產的媽媽,還有現在選擇不打無痛的媽媽,能忍過生產的痛,我想人生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她們了。

 

接下來就是宮縮痛到難以忍耐打無痛昏睡1小時宮縮痛到難以忍耐打無痛昏睡1小時的無限輪迴,在這中間我猛然想到胡老師之前曾說他去拜訪有孕在身的朋友,在他們家住一晚,孕婦隔天就會順利生下小寶寶,而且這種情形已集滿三次,事實驗證是催生達人無誤,恨自己怎麼沒有提早想到這件事,應該邀請胡老師3月15日來我們家住一晚,這樣3月16日我應該就可以包袱款款去生產了,雖然沒有請胡老師到我們家小住,但胡老師人非常情義相挺,3月19日早上8點半要去師大上研究所的課前,還故意路過來拜訪我們,真的是揪甘心,事實證明當晚阿貴就出來見客了,催生達人的金字招牌果然不容小覷,不知道胡老師有沒有缺經紀人,我可以幫忙接洽想要催生的孕婦,趁機賺一筆貼補貼補奶粉錢,哈哈~

 

3月19日由於婆婆不方便過來,而老吳又不放心放我一個人在待產室,怕我隨時要生沒人在身邊,游老三及游老四就情義相挺的充當外送員,幫我們外送餐點,而且游老三還親手製作我最愛吃的草莓乳酪蛋糕來幫我加油打氣,蛋糕一打開滿滿滿滿的草莓香味,整個人都被療癒了,希望出月子後親愛的妹妹依舊會做給姐姐享用(這個暗示夠明顯了吧),老吳還趁她們來的時間去幫我買麥當勞的麥克雞塊,果然就是要吃麥克雞塊才會生得很快,摩斯雞塊請改名磨菇雞慢,吃了也不見阿貴出來Say hello,而麥克雞塊吃沒多久阿貴就出來見面,另外網路偏方有說喝1:1的蜂蜜水也有助於子宮頸軟化,狂喝但似乎在我身上沒有什麼效果,只有覺得好甜好甜。

 

等到下午6時28分終於開了2指,聽到又有進展要不是被限制不能下床我都差一點都要起來跳舞歡呼,原本護理師不願意幫我加無痛,但看到產程有進展才同意幫我加無痛,瞬間我又從地獄回到天堂,就這樣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個多小時(每次打完無痛我都會有強烈的睡意),突然一陣比之前都要強烈陣痛襲來,我試圖用呼吸控制,但完全沒有一丁點效果,我痛到全身發抖,虛弱的跟老吳說我再也撐不住了,如果再一次陣痛我會受不了的(好弱的媽媽~但真的好痛,比10個月的經痛一次反撲還要痛1萬倍的痛),老吳看到這樣趕緊通知護理師來幫我加無痛,加完之後覺得效果沒有之前那麼好,還是有痛的感覺,但至少還在用呼吸調節可以忍受的範圍,護理師一幫我內診就說已經全開了,蝦米!!!!!!!!!!!!!2小時前不是才2指,怎麼一跳就跳全開,此時約晚上8點10分,護理師立馬開始教我如何用力,在進產房前我的任務要先把阿貴送到接近產道口的位置,所以護理師叫老吳扶住我的頭,在我每次宮縮的時候倒數10秒,而我要兩手抓著大腿,眼睛盯著肚子,深吸一口氣憋住,用力把阿貴推到產道口,護理師叫我們自己練習,她去產房做準備,我們就乖乖聽話自己做練習,此時突然有人按門鈴,竟然是我媽媽,我們還沒有通知任何人我已經全開準備生產,她竟然就自己在這個緊要關頭出現,莫非就這是傳說中的母女連心,她進來後可能是為了讓我分心不要專注在疼痛上,她拼命的問問題,但由於我已經痛到快失去理智,而老吳要幫我倒數10秒,所以實在沒有空回答,到後來我只能對著媽媽大喊說:妳不要再問了,我好痛丫~不要再問了,護理師還衝進來說妳剛剛有大叫嗎?事後還跟我親愛的媽媽說:我真的不是真心要對妳大喊的,只是我那時真的已經痛到無以復加,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量丫~

 

好不容易我總算把阿貴推到產道口,這個感覺真的很像想大便的感覺,妳可以感覺到再用幾次力就可以大出來,但此時護理師卻叫我不要再用力,要我忍著到產房上產台才能用力,從待產房到產房大概只要3分鐘,但這段路卻讓我覺得好漫長,怎麼永遠推不到,心裡不斷OS老娘真的好痛丫,外表卻又要一直保持鎮定,不想讓醫生及護理師覺得我是瘋婆子,終於推到產房,護理師要我趁著陣痛停歇的時候移到產檯上,還好只是床與床間的平移,所以移動的速度算快,聽很多朋友說她們是從推床上要先下來,再爬上產檯,如果剛好遇到陣痛真的會動彈不得,偏偏有些護理師比較兇,還會對產婦吼快一點,產婦已經痛得要命,還要被吼心裡一定備感委屈,好加在我的護理師很溫柔,一直在旁邊鼓勵我做得很好,很棒,加油,聽了之後妳真的會更有信心,一切就緒之後醫生跟老吳就進來了,醫生開始叫我用力,老吳照著之前教的扶著我的頭幫我倒數十秒,我深吸一口氣憋著開始用力把阿貴推出產道,重複三次後我聽到了這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阿貴的哭聲",聽到他哭我竟然也忍不住哭了,醫生把阿貴拉出來後,阿貴就開始手舞足蹈的揮動小手手小腳腳,不斷摸著我的大腿,一付就是還想鑽回去的樣子,到底有多害羞不想出來見人,醫生還有護理師還特別澄清說媽咪現在是妳的寶貝在摸妳不是我們喔!當阿貴被抱到我身上做第一次的肌膚接觸時,看著他被羊水泡得腫腫的眼睛,小小的鼻子,小小的嘴巴,一切都小小熱熱軟軟的,滿身花生油的味道,這個在我肚子裡待了282天的寶貝終於見面了,此時老吳摸著我的頭很溫柔的跟我說"妳好棒",這一刻被先生及小孩圍繞心裡有一種大大大大大的幸福感。

 

趁著我們一家沉浸在迎接新生兒的摸門特,醫生開始幫我按摩子宮要讓胎盤娩出,之前看網路分享都說這一個步驟很痛,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無痛還有殘留,所以我覺得還好,縫會陰之前醫生幫我打一點止痛,所以縫的時候也沒有感覺,之後護理師請老吳幫我繼續按摩子宮讓它持續收縮避免大出血,老吳一開始還不敢下手太重,我跟他說沒關係要大力一點,不然之後大出血就麻煩了,他才敢用力一點。整個催生及生產的過程約莫30個小時,在無痛的加持之下,我覺得真正痛的時間大概3~4小時,其中痛到不能忍耐的應該只有2小時,再次覺得無痛真的是自盤古開天以來最偉大的發明,大大減少生產的痛苦,如果要生下一胎,我一定還是會選擇要打無痛。

 

護理師推我及阿貴回房間休息,門一開我就對著媽媽說:媽~好神奇喔!我生了一個孩子耶!妳當阿嬤了。我忘了媽媽回我什麼?但我想她應該也會有點激動及感動吧!歷經了30小時的催生及生產,我跟老吳無論是精神還是體力都已經相當疲憊,在通知完家人好消息之後,我倆就陷入深深深深的睡眠,我想今晚我倆及阿貴一家三口都可以有一個甜甜的美夢吧!

 

我還清楚記得去年7月12日因為擔心自己去是不是不容易受孕婦產科診所做檢查,醫生一句"恭喜妳懷孕囉~"讓我當場忍不住的感動落淚,從那天起無時無刻掛心的就是肚子裡的吳斗貴,每一次的產檢就像在闖關一樣,擔心他是不是子宮外孕;擔心能不能聽到他的心跳;擔心唐氏症檢測有沒有過;擔心自己屬於妊娠高血壓高危險群可能影響他成長,每天叮嚀自己準時吃阿斯匹靈;擔心自己孕吐到七個月,吃的不夠營養會影響他的發育,努力逼自己把食物吃下去;擔心自己習慣右側睡影響靜脈血流,常常睡到一半驚醒趕快換左側睡;擔心他胎位怎麼還不轉正,害怕無法順利生產;整個孕期總是擔心東擔心西。但有更多的是滿滿的驚喜,第一次看到胚囊,知道自己身體裡開始有個小生命;第一次聽到心跳聲,像是寶寶在跟妳打招呼說:嗨~媽咪我很健康不要擔心;第一次在超音波影像裡看到他跟妳揮手,這個影片百看不膩;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妳發現肚子裡的寶寶是一個活力十足的孩子;每一次發現都是一個驚喜,而且無論去哪裡都有一個人陪著妳,能如此親密大概也就只有懷孕的這個時候吧!

 

懷孕雖然有時候會因為不舒服而覺得有點辛苦,但謝謝老吳總是陪在我的身邊,看著我孕吐沒有胃口,麻煩有去日本的親朋好友幫我帶梅片,不管我想吃什麼都去幫我張羅;看著我因為挺著肚子腰酸背痛,不時幫我捏捏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為了感受到小孩成長的過程,老吳每天晚上幫我擦妊娠霜,一方面可以看到老婆日益增大的肚子,一方面也可以感受到兒子在肚子裡活潑好動的樣子;擔心我一個人去產檢不安全,每次產檢即使都要等很久也都會陪在我身邊;破水之後由於我只能躺在床上,所有事情幾乎都要拜託老吳幫忙,倒水給我喝,幫我拿東西,揉毛巾拿牙刷讓我刷牙洗臉,每兩小時就被我叫起床通知護士要加無痛,就連上廁所如此私密的事也只能請他協助,一整個晚上睡眠都是斷斷續續,根本無法好好睡,但他總是耐心的幫我處理每一件事,完全就是一個神隊友,能有這樣的老公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吳斗貴謝謝你選擇了我們當你的爸比媽咪~歡迎你加入吳游無慮一家的行列,我們會一起努力給你一個幸福的家庭,爸比媽咪愛你喔呦~

 

 

 

 

 

 

 

arrow
arrow

    Miss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